Wang Lichao home

程序员的自我修养之CodeReview

15 May 2016 - 北京

程序员必备的代码审查(Code Review)清单

在我们关于高效代码审查的博文中,我们建议使用一个检查清单。在代码审查中,检查清单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它们保证了审查可以在你的团队中始终如一的进行。它们也是一种保证常见问题能够被发现并被解决的便利方式。

软件工程学院的研究表明,程序员们会犯15-20种常见的错误。所以,通过把这些错误加入到检查清单当中,你可以确保不论什么时候,只要这些错误发生了,你就能发现它们,并且可以帮助你杜绝这些错误。

为了帮助你开始创建一个清单,这里列出了一些典型的内容:代码审查清单。

常规项

安全

文档

测试

总结

你同样需要把特定语言中有可能引起错误的问题添加到清单中。

这个清单故意没有详尽的列出所有可能会发生的错误。你不希望你的清单是这样的,太长了以至于从来没人会去用它。仅仅包含常见的问题会比较好。

优化你的清单

把使用清单作为你的起点,针对特定的使用案例,你需要对其进行优化。一个比较棒的方式就是让你的团队记录下那些在代码审查过程中临时发现的问题,有了这些数据,你就能够确定你的团队常犯的错误,然后你就可以量身定制一个审查清单。确保你删除了那些没有出现过的错误。(你也可以保留那些出现概率很小,但是非常关键的项目,比如安全相关的问题)。

得到认可并且保持更新

基本规则是,清单上的任何条目都必须明确,而且,如果可能的话,对于一些条目你可以对其进行二元判定。这样可以防止判断的不一致。和你的团队分享这份清单并且让他们认同你清单的内容是个好主意。同样的,要定期检查你的清单,以确保各条目仍然是有意义的。

有了一个好的清单,可以提高你在代码审查过程中发现的缺陷个数。这可以帮助你提高代码标准,避免质量参差不齐的代码审查。

Fork me on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