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 Lichao home

guava对io的处理

05 Arp 2014 - 青岛

字节流和字符流ByteStreams and CharStreams

Guava使用术语”流” 来表示可关闭的,并且在底层资源中有位置状态的I/O数据流。术语”字节流”指的是InputStream或OutputStream,”字符流”指的是Reader 或Writer(虽然他们的接口Readable 和Appendable被更多地用于方法参数)。相应的工具方法分别在ByteStreamsCharStreams中。

大多数Guava流工具一次处理一个完整的流,并且/或者为了效率自己处理缓冲。还要注意到,接受流为参数的Guava方法不会关闭这个流:关闭流的职责通常属于打开流的代码块。

其中的一些工具方法列举如下

ByteStreams CharStreams
byte[] toByteArray(InputStream) String toString(Readable)
N/A List readLines(Readable)
long copy(InputStream, OutputStream) long copy(Readable, Appendable)
void readFully(InputStream, byte[]) N/A
void skipFully(InputStream, long) void skipFully(Reader, long)
OutputStream nullOutputStream() Writer nullWriter()

关于InputSupplier 和OutputSupplier要注意:

在ByteStreams、CharStreams以及com.google.common.io包中的一些其他类中,某些方法仍然在使用InputSupplier和OutputSupplier接口。这两个借口和相关的方法是不推荐使用的:它们已经被下面描述的source和sink类型取代了,并且最终会被移除。

源与汇Sources and sinks

通常我们都会创建I/O工具方法,这样可以避免在做基础运算时总是直接和流打交道。例如,Guava有Files.toByteArray(File) 和Files.write(File, byte[])。然而,流工具方法的创建经常最终导致散落各处的相似方法,每个方法读取不同类型的源

或写入不同类型的汇[sink]。例如,Guava中的Resources.toByteArray(URL)和Files.toByteArray(File)做了同样的事情,只不过数据源一个是URL,一个是文件。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Guava有一系列关于源与汇的抽象。源或汇指某个你知道如何从中打开流的资源,比如File或URL。源是可读的,汇是可写的。此外,源与汇按照字节和字符划分类型。

字节 字符
ByteSource CharSource
ByteSink CharSink

源与汇API的好处是它们提供了通用的一组操作。比如,一旦你把数据源包装成了ByteSource,无论它原先的类型是什么,你都得到了一组按字节操作的方法。

创建源与汇

Guava提供了若干源与汇的实现:

—字节 字符
Files.asByteSource(File) Files.asCharSource(File, Charset)
Files.asByteSink(File, FileWriteMode…) Files.asCharSink(File, Charset, FileWriteMode…)
Resources.asByteSource(URL) Resources.asCharSource(URL, Charset)
ByteSource.wrap(byte[]) CharSource.wrap(CharSequence)
ByteSource.concat(ByteSource…) CharSource.concat(CharSource…)
ByteSource.slice(long, long) N/A
N/A ByteSource.asCharSource(Charset)
N/A ByteSink.asCharSink(Charset)

此外,你也可以继承这些类,以创建新的实现。

注:把已经打开的流(比如InputStream)包装为源或汇听起来是很有诱惑力的,但是应该避免这样做。源与汇的实现应该在每次openStream()方法被调用时都创建一个新的流。始终创建新的流可以让源或汇管理流的整个生命周期,并且让多次调用openStream()返回的流都是可用的。此外,如果你在创建源或汇之前创建了流,你不得不在异常的时候自己保证关闭流,这压根就违背了发挥源与汇API优点的初衷。

使用源与汇

一旦有了源与汇的实例,就可以进行若干读写操作。

通用操作

所有源与汇都有一些方法用于打开新的流用于读或写。默认情况下,其他源与汇操作都是先用这些方法打开流,然后做一些读或写,最后保证流被正确地关闭了。这些方法列举如下:

openStream():根据源与汇的类型,返回InputStream、OutputStream、Reader或者Writer。 openBufferedStream():根据源与汇的类型,返回InputStream、OutputStream、BufferedReader或者BufferedWriter。返回的流保证在必要情况下做了缓冲。例如,从字节数组读数据的源就没有必要再在内存中作缓冲,这就是为什么该方法针对字节源不返回BufferedInputStream。字符源属于例外情况,它一定返回BufferedReader,因为BufferedReader中才有readLine()方法。

源操作

字节源 字符源
byte[] read() String read()
N/A ImmutableList readLines()
N/A String readFirstLine()
long copyTo(ByteSink) long copyTo(CharSink)
long copyTo(OutputStream) long copyTo(Appendable)
long size() (in bytes) N/A
boolean isEmpty() boolean isEmpty()
boolean contentEquals(ByteSource) N/A
HashCode hash(HashFunction) N/A

汇操作

字节汇 字符汇
void write(byte[]) void write(CharSequence)
long writeFrom(InputStream) long writeFrom(Readable)
N/A void writeLines(Iterable<? extends CharSequence>)
N/A void writeLines(Iterable<? extends CharSequence>, String)

Examples

// Read the lines of a UTF-8 text file
ImmutableList<String> lines = Files.asCharSource(file, Charsets.UTF_8)
    .readLines();

// Count distinct word occurrences in a file
Multiset<String> wordOccurrences = HashMultiset.create(
  Splitter.on(CharMatcher.WHITESPACE)
    .trimResults()
    .omitEmptyStrings()
    .split(Files.asCharSource(file, Charsets.UTF_8).read()));

// SHA-1 a file
HashCode hash = Files.asByteSource(file).hash(Hashing.sha1());

// Copy the data from a URL to a file
Resources.asByteSource(url).copyTo(Files.asByteSink(file));

文件操作

除了创建文件源和文件的方法,Files类还包含了若干你可能感兴趣的便利方法。

方法 说明
createParentDirs(File) 必要时为文件创建父目录
getFileExtension(String) 返回给定路径所表示文件的扩展名
getNameWithoutExtension(String) 返回去除了扩展名的文件名
simplifyPath(String) 规范文件路径,并不总是与文件系统一致,请仔细测试
fileTreeTraverser() 返回TreeTraverser用于遍历文件树
Fork me on GitHub